生物催化 生物催化

最小化 最大化

        生物催化是利用生物体系(如微生物或酶)作为催化剂来实现化学反应的方法,与常规有机化学方法相比,生物催化反应具有条件温和、环境友好、高效高选择性的优点。特别是随着生物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对生物催化剂催化效率、选择性、热稳定性等催化性能进行改造提升,并不断开发其催化多功能性,极大的丰富了生物催化反应种类,甚至可实现自然界中不存在的反应,获得通过现有化学方法无法得到的化合物。在此基础上,生物催化的应用范围不断拓展,已发展成为精细化学品以及医药生产中的重要方法。

       本课题组致力于在对酶结构以及催化机制认识基础上对酶进行理性改造,逐步提高酶催化反应的效率、选择性乃至发现新功能,从而建立高效高选择性合成手性化合物的方法。具体说来,我们通过酶晶体结构解析、酶-底物构效关系研究、关键氨基酸突变实验以及计算机辅助建模和计算等方法探究酶催化机制,并在此基础上根据不同的目标理性设计不同的酶改造策略,通过建立一个"小而精"的突变体库从而高效快速实现酶催化效率的改善、底物广谱性的拓展、立体选择性的提高或逆转甚至新的催化反应类型的发现,进一步的将该生物催化方法应用于手性药物以及重要手性化合物的合成上。